合肥高铁乘务学校【官网】_安徽空乘学校-合肥铁路工程招生学校-合肥航空高铁学校官网

首页>名师课堂教学艺术研讨与践行活动
名师课堂教学艺术研讨与践行活动

第一天上午,活动主持人蜀山区教研员刘文芬老师以即兴创作的一首诗 “杨柳依依细雨晴,春风舞动庐州城。最是申年春好处,群英荟萃品语文”拉开了本次培训活动的帷幕。合肥市教研室王金娥老师做了题为《教师专业发展之文本解读》的讲座。王老师高屋建瓴,结合平时参加的教研活动、教学评比课列举了文本解读的七种现状,如非文本解读、浅阅读现象、泛概念化的解读等等,并阐释了文本解读专业性的七种表现。在讲座中,王老师不时结合课例提问,真正改变了以往讲座一言堂的呆闷局面。包河区教研员王一枝老师高度评价了王老师的讲座。其他与会老师纷纷表示,王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非常接地气,内容易与一线教师产生共鸣点。

名师课堂教学艺术研讨与践行活动

当天下午,寿春中学的刘征老师和庐阳区兼职教研员、45工业园学校的张銘丽老师分别进行了模拟课堂的授课活动。授课中所有参培老师坐在台下当学生,先是在刘老师的课堂里感受牛汉《我的第一本书》,感受那个岁月的独特情感体验;接着张老师带领年龄大小不一的“学生们”去品读《背影》,对话作者,体会朱自清对背影的“难忘、描绘、惜别和再忆”。一向给人不苟言笑的合肥市教育局吴申道老师在点评两节课时依然乐不可支,他对这种授课方式给予了充分地肯定,他认为课堂上会出现种种我们无法预测的情况,适当地抓住教育时机,并将之巧妙地转换,为己所用,这是最大的教育智慧。两位老师、的语言都干净利落,对文章的分析细致到位,她们具有很高的课堂驾驭能力。

最后一天,庐阳区教研员张莉主任主持,《新安晚报》的编辑闫红老师主讲《文学名著之作家品读:张爱玲笔下的爱与人生》。来到现场,闫老师真正感受到了她的铁杆粉丝的似火热情。除了张爱玲,闫老师还谈了她对萧红、傅雷等人的看法,她觉得伟大的作品似乎都表现着一种阴暗面,这种情感直触读者的内心深处。讲座在大家的恋恋不舍中结束,但老师们意犹未尽,争着和闫红老师展开互动,他们或提出自己在写作素材选择方面的矛盾,或提出学生阅读书目的推荐和选择,又或者提出投稿方面的困惑……对于这些问题,闫老师不急不燥,用张莉主任点评的话来说,就是“口吐莲花”,静然解惑。为期一天半的培训里,既有名家讲座,又有名师课堂。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务实而又精致,活动精彩纷呈,受益颇多。合肥市初中语文培训基地在两年多的培训过程中不断成长,组织的活动日益受到老师们的好评,相信在领衔名师张莉主任的带领下,基地会越来越好,真正成为合肥市初中语文教师成长的摇篮!